铁三大咖眼中的黄山太平湖铁人三项国际精英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6年05月27日 10:38  新浪户外 微博收藏本文  

  从浪漫的黄山情侣——太平湖中畅游出发,骑行浏览如诗如画的湖光山色,最终跑进人间仙境的黄山怀抱,直至云雾缭绕的光明顶之巅。

  用太平湖水洗去你晶莹的汗水,用柔美的风声与每一个细胞的嘶吼组成乐章,用壮丽的黄山美景作为你打铁路上最美的纹章!

  这是一幅多么壮美辽阔的场景,这是一场多么扣人心弦的赛事。

  即将于6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碧桂园·2016年黄山太平湖铁人三项国际精英赛”的临近之际,记者采访了国内铁三界知名人士,他们无不对这次堪称国内海拔落差最大的铁三赛事表达出强烈的向往之情。

  难掩心中那份向往

  “遗憾了,我太遗憾了,”57岁的国内顶尖业余女子铁三选手胡燕说到本次黄山的比赛时,心直口快地表达了自己的不甘。这位从2011年起参加过40多场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比赛的女中豪杰,因为报名了6月10日的黄山全国铁三积分赛,根据规定就不能参加第二天的113公里个人组赛事,“我理解这项规定,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但是对于我这样的选手来说,参加90公里的骑车就是热热身,如果条件允许,我还想跟后面的队员一起爬上黄山山顶,就当是一次训练。”

  年轻时身为自行车运动员的胡燕,自2011年以来从没落过一场中铁协全国积分赛,拿过30多场冠军,有着跟年龄完全不符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状况,也曾轻松地夺得过大理100越野赛的女子组冠军,但胡燕心里最爱的还是铁三,也一直梦想着去KONA。“黄山我从来没去过,早就听说它风景特别优美,这次我从浙江长兴比赛后会直接骑车去黄山备战。中间有10多天的时间,一定好好看风景,争取每天都爬一趟黄山,”胡燕兴奋地计划着。

王家超。王家超。

  来自云南的独臂铁人王家超刚刚从日本参加了两站亚洲残疾人铁人三项赛回来,虽有有些劳累而且忙着补功课,但说起黄山铁人三项赛,他还是不由得两眼放光。“这一年来我参加了很多场铁三赛事,黄山这样的比赛真没参加过,尤其是最后爬山的赛段,我很有兴趣。我的家乡云南就有很多大山,看见山觉得很亲切。黄山是那么著名的地方,我从来没去过,古诗里面有很多描述,如果与我的学习不冲突,一定去看看。”

  挑战自我才是真

沈善根。沈善根。

  上海的铁三前辈沈善根被大家亲切而崇敬地尊称为“老爷子”,“老爷子”一开始不太了解黄山比赛,报了时间与之相重的环太湖500公里自行车赛,但是后来又被黄山铁三赛深深吸引。“我仔细算了算,那边自行车比完之后估计得到6月11日上午了,我又参加的是长距离组别,实在赶不过来。不然的话我真的想那边骑完直接过来体验下黄山这个比赛,”一向认真细致的老爷子这么盘算着。

  “喜欢铁人三项的人都喜欢挑战,喜欢不断超越自己。这次黄山赛事增加了跑步爬山的赛段,国内没有过类似的赛事,大家会觉得很刺激,更觉得是一种挑战。所以,这个赛事是很有吸引力的,我感觉参加这个比赛蛮有意义的,”正在备战今年10月份KONA比赛的老爷子如是说。

万浏洋。万浏洋。

  新加坡狮城铁人创始人万浏洋,是90后的典型代表,对一切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而这位玩铁三刚一年多的小伙子对于黄山更是深为向往。“这个赛事对于我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跑步,你看关门时间10小时,就知道它的难度有多大,而且这10个小时对于普通选手来说也不是很宽裕的。”万浏洋去年四月份开始玩了一个70.3,后来升级到大铁,都是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周围参赛。这次他在朋友推荐下毫不犹豫选择了黄山。“黄山的比赛是我今年报的唯一一场国内赛事,我喜欢更有挑战的比赛,这次黄山就是这样,所以我会有一些针对性的训练,准备到时候好好感受下黄山的赛道。”

杨宁。杨宁。

  经常参加百公里越野赛事的杨宁,算是铁三界里的“越野大咖”。记者采访时他正好要转机去云南参加香格里拉100越野赛。说起黄山铁三的最后赛段,他聊得更为来劲且专业,“这个比赛对于有越野经验的人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爬升难度也不算太大,但对于光是玩铁三和路跑的选手来说,确实会有很大挑战。”至今已经完成过3场大铁和近10场百公里越野赛的杨宁,对这两项运动很有发言权。“相对来说,铁三在器材准备上复杂些,但比赛时间跨度短,而越野跑尤其是百公里以上的耐力跑时间跨度长一些。两者都属于长距离耐力项目,要说哪一项更难不好比较,它的难度取决于自己对于成绩目标的追求。”杨宁说,“两个项目我都很喜欢,但我人生最大的心愿,还是有朝一日进军KONA”。

  国内铁三前景广阔

胡春煦。胡春煦。

  “黄山这个比赛很有意思,”KONA参赛者、国内知名铁三推广人胡春煦谈到碧桂园·2016年黄山太平湖铁人三项国际精英赛时这么说道,“我听说这个赛事之后非常好奇,它是一个全新的团队,一群热爱铁三的朋友,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可以说,黄山铁三赛的出现,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品牌,让国内的铁三爱好者拥有了更为丰富的参赛选择。”

  谈到赛事的特点,曾经参加过美国逃离恶魔岛和马来西亚兰卡威大铁的胡春煦说,我选比赛比较看重水质,首先太平湖的水质是直饮水,它肯定能提供非常好的游泳感受,其次骑车不用绕圈,我个人非常喜欢这样单程的路线,可以沿途欣赏更多的风景。当然,这次最后21公里的跑步是爬黄山,对于没有越野、上坡经验的铁三选手来说,肯定是很大的考验,所以这个比赛是名副其实的‘极限’二字,跟大家熟悉的挪威极限铁三有相似之处。“不过相信大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那种如画的风景会让人感觉一切努力都值得。”

胡春煦。胡春煦。

  谈到国内目前铁人三项的现状,几年来一直致力于项目推广的春煦表示,从去年到今年,国内各地铁三俱乐部和选手数量都在快速增长,很多以前玩单项的选手不满足于现状,希望有更多挑战,希望更为均衡地锻炼自己的身体,从而步入铁三行列。而同时,铁三这个项目也引起了体育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在一些展会上你可以发现,很多商家开始推出铁三车、相应的铁三装备,很多论坛也经常以铁三界的著名收购案例来说明体育产业的价值,可以说铁三发展的大环境越来越好了,”他说。

  春煦还介绍说,去过KONA之后,深深感叹他们比赛组织的完善和有序,国内目前最为缺乏的就是真正懂得铁三的办赛人才和具有风险精神、团队意识和协调应变能力等等的志愿者。同时,KONA又是一种文化活动,不是简单的一天比赛,而是连续几天的一系列文化活动、知名选手见面会、铁人村装备展示活动等等,提供了众多让大家了解铁人文化的机会。“不断推广铁人三项的文化,也是我们目前国内需要做的一件事情。相信黄山的这个特色赛事也能在做强品牌赛事、推广铁人文化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

  众多铁三大咖从自己的角度分析了碧桂园·2016年黄山太平湖铁人三项国际精英赛的特色与魅力,相信大家眼中的黄山铁三也会各有不同的期待,就让我们共同期待六月入水的那一刻吧。

  玄铁无极限,穿行山水间,会当登绝顶,以慰数九寒!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铁人三项越野跑黄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全文浏览 |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微博推荐

  • t

    Patagonia

    简介:美国一流的户外装备生产商,一直践行环保及资源节约,曾获选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

  • 宜准

    EZON户外腕表

    简介:EZON宜准是高端户外运动腕表品牌,旗下登山、健步、户外休闲等系列腕表体现“户外科技 智慧运动”。

  • t

    奥索卡

    简介:从南极点到珠穆朗玛之巅,奥索卡户外装备伴随探险家的脚步经历了各种严酷环境。

  • t

    UCC自行车

    简介:UCC是专业自行车品牌,产品包括山地车、公路车、郊游车、折叠车等。

  • t

    探路者TOREAD

    简介: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首批创业板上市,产品线种类齐全。

  • t

    瑞典北极狐

    简介:Fjällräven(瑞典北极狐)是瑞典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高端户外品牌,也是瑞典皇室御用品牌。

  • t

    科勒曼Coleman

    简介:Coleman(科勒曼)一个具有114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在户外用品领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超过一万种产品。

  • t

    亚洲户外展

    简介:亚洲户外展是针对亚洲户外用品市场而设立的专业展览会。展会开设多项配合活动:户外服装秀、攀岩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