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悼念严冬冬 讨论梦想与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19: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严冬冬遇难于新疆山巅的消息传出后,已经放假的清华学子们聚集到网络论坛和微博上,自发悼念这位校友。

  昨天,在“水木清华”论坛和微博上,包括清华学生、校友在内的众多网友都在自发悼念严冬冬,为他点起的蜡烛遍布网络。记者发现,在各种悼念之声中,也有一些质疑:“登个山,那么拼命,过了。”面对质疑,一位前清华登山队队员在微博上说:“人各有志,你不参与他们的人生,很难理解。即使不理解,也要给予尊重。”

  对于个体梦想与家庭责任之间的关系,一位清华校友认为:“这些都是价值观的问题,没有对错。追求自己的梦想最好是取得父母和亲人的谅解和支持。”

  对此,微博上有一段话得到很多人支持:“他28岁的人生不长,但他坚持做了自己愿意做的事,比那些活到82岁一生只追求更大的房子更好的手机更光鲜的头衔的人,生命光彩无数倍。”

  一位前清华登山队队员告诉记者,严冬冬的登山方式是非商业性的,一两个人,靠简单的装备就完成难度很高的工作,跟那些靠很多后勤支援和技术保障的商业登山截然不同,所以他在业内很受尊重。这位曾跟随北京奥运火炬登上珠峰,却靠翻译书来养活自己的清华学子说过:“幸福就是做自己愿意做的事。”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