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遇难后许多清华校友悲痛不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19:15  北京晚报

  昨天,很多登山界的人得到噩耗,7月9日下午6时许,年轻的攀登者严冬冬在新疆攀登天山时不幸遇难。当时,严冬冬下撤至海拔4400米左右,不慎掉入很深的暗裂缝后被卡住,同行队友多次救援未果。

  严冬冬今年28岁,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是2001年辽宁鞍山的高考理科状元。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严冬冬虽未参与传递,但作为一名支援队员也随队登顶珠峰。

  在清华爱上登山

  这一次去天山,与严冬冬同行的有周鹏和李爽两位伙伴。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主任马欣祥跟周鹏通电话,了解到大致情况:7月9日下午6时许,在新疆西天山托木尔地区,严冬冬下撤至4400米左右高度的冰川,不幸掉入很深的暗裂缝被卡住,同伴经过多次努力,救援未果。周鹏和李爽目前已回到大本营。

  得知噩耗后,很多清华校友悲痛不已,有人回忆称:“7年前,我初入清华山野,第一次野营是你带队——那时候,你是良师;4年前,奥运圣火珠峰登顶凯旋,我和一群兄弟姐妹深夜去机场迎接你的归来——那时候,你是英雄;今天,我只愿,你能坐在我面前,再跟兄弟们喝一杯酒,抢一次肉……”

  严冬冬自己写的文章里提到,2002年读大一,加入清华登山队后开始接触登山,后来还担任过登山队队长。“在清华的几年里,我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登山是一件让我真正喜欢、值得我把生命投入其中的事情。”2005年毕业时,他对未来的梦想很简单:可以自由自在地去登山,自由自在地安排生活。

  平时靠翻译为生

  要实现自由登山的梦想并不容易,因为人总得先生存下来。

  最终,严冬冬选择翻译谋生。翻译的内容五花八门:新闻报道、生物公司的技术文档、古钱币收集册……这些活让他勉强维持生计。但每个月只有几天时间有活可干,大部分日子他都用来跑步、练引体向上、练攀岩。后来,严冬冬专门选择翻译《登山技术手册》这种跟登山有关的书籍。迄今为止,他已翻译了23本书。

  在2008年为奥运圣火登顶做准备时,在珠峰6500米前进营地,严冬冬结识了当时还是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的周鹏。两人在帐篷里聊着《极限登山》这本书的内容,感到热血澎湃,约定火炬活动结束后,去体验两个人搭档自由攀登的那种感觉。

  2009年,严冬冬和周鹏在四川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完成了中央南壁路线的首攀,到达海拔6247米的结满冰的山顶。这次攀登让他们签约成为著名户外品牌的赞助运动员。

  严冬冬终于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自由地去登山,不仅有时间,而且有赞助支持。

  早就写好《免责宣言》

  严冬冬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五年内,我不会找女朋友,因为怕有牵挂。就像西门吹雪结婚后,他的剑法就有了破绽。登山很危险,我可能随时都会挂掉,所以暂时不谈感情。”

  正因为他意识到登山的危险性,今年4月份,严冬冬写过一份《免责宣言》:我理解登山是一项本质上具有危险性的活动,可能导致严重受伤或死亡……我认为,如果在我自愿选择参与的登山活动过程中,我因为任何并非我自己或同伴故意制造的原因而发生严重受伤或死亡的情况,那么我的同伴不应当为此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记者 许前程 文并图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