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峡谷雪崩被困者获救下山接受手术

救援队员抬着魏峰艰难地行进在山路上。救援队员抬着魏峰艰难地行进在山路上。
魏峰和向导西饶(右)的感情最好。魏峰和向导西饶(右)的感情最好。

  本报特派记者 李岩 温中豪 文图

  核心提示

  历经12天艰苦救援,被困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中长达17天的1名郑州驴友、2名米林县当地村民昨日下午被成功营救出山,他们的状态都比此前外界猜测的要好。

  作为全国最先赶赴事发地的纸媒,大河报记者深入西藏米林县、林芝县多地深山探访,见证了此次成功救援。

  【接应】

  翻山越岭 艰难跋涉20多公里

  5月14日上午8时,在得知3名被困人员已经开始向林芝县更章乡扎曲村方向下撤后,此次雪崩事故救援指挥部决定经老排龙村进山接应,本报记者获准随行采访。

  在老排龙村住宿一晚后,15日早上7时30分,记者与指挥部一行16人从老排龙出发,沿排龙藏布大峡谷向扎曲村徒步行进。

  离开老排龙村将近一小时后,山路开始变得越来越险,每走半小时就会遇到一个滑坡带,手机信号也没有了。走了4个多小时山路,众人抵达一个名叫“三河桥”的地方。在此处山民家吃过干粮后,大家又继续前行。当天下午5时25分,在走了20多公里后,大家抵达更章乡玉门村附近的一处山间开阔地。在这里,大家开始扎营,准备为下撤的救援人员和伤员生火做饭。

  山间小雨逐渐变大,跟随指挥部担当背工的当地村民搭起了一个长约十几米的雨棚,并用油松引燃了一堆湿木头。

  下午6时20分,雨棚还没完全完工,本报记者突然发现,雨棚以南出现了几名救援队员。很快,四五名由当地村民组成的救援队员抬着一名伤员走了过来。记者跑过去一看,担架上的伤员正是魏峰。当时是下午6时28分。

  【感言】

  “没给河南人争光,给大家添麻烦了”

  第一眼看上去,穿着蓝色冲锋衣的魏峰显得有些疲惫、消瘦,头发、衣服也有点脏,但目光有神,精神状态还算不错。

  魏峰被救援队员直接抬进雨棚,浑身湿漉漉的他说有点冷。在本报记者帮助下,魏峰穿上了羽绒服。

  接过记者递上的一大杯热水,魏峰连喝了几口。记者帮魏峰垫高了靠垫,调整了坐姿,并抬高了受伤的左腿。

  表情难受的魏峰说想吸烟,记者为他点上一根。他说,在被困的日子里,夜里常常睡不着,都是靠吸烟熬过去的。

  就在魏峰被接进雨棚后大约15分钟,此次雪崩事故的另一名伤员也被用竹竿制成的简易担架抬了过来,挨着魏峰放在地上。

  至当晚8时,经米林县副县长、救援总指挥杨波清点,此次雪崩事故的先遣队及第一批救援人员已经全部下山,无人受伤。

  开饭后,记者为魏峰端来了汤和饼子,但他并没有吃太多。

  本报记者自我介绍后,魏峰说他已经听说了大河报实地采访一事。问他此刻有啥想说的话,他顿了顿说:“(我)没给河南人争光,给大家添麻烦了。”话音未落,两行眼泪就滑落了下来。

  晚上睡觉前,记者与当地村民西饶一起扎好了帐篷和防雨顶帐,然后把魏峰抬进去,并帮他拉好睡袋。

  【目击】

  现场治疗中 老向导紧握着魏峰的手

  在雪崩事故救援指挥部总指挥、米林县副县长杨波的安排下,魏峰先接受了米林县人民医院院长旺堆及另一名外科医生的现场治疗。

  随着一条条纱布的解开,魏峰疼得大叫。根据魏峰的意思,记者叫来了正忙着吃干粮的老向导西饶。西饶赶过来,坐在魏峰身边,紧紧握着魏峰的双手。魏峰像小孩子一样靠在西饶怀里。

  拆开纱布,记者看到,魏峰的左脚踝面部两根拇指粗的骨骼外露,肌肉缺失。旺堆清创时,魏峰伤口处食指大小的一段骨骼可以用镊子夹起,另一根骨骼也有明显的创伤。

  在清创的过程中,魏峰痛得哇哇大叫。旁边的西饶不忍再看魏峰的伤口,扭过头去,目光中满是怜悯。

  对魏峰的脚踝骨骼重新放置并固定、包扎后,作为第一批救援队成员的旺堆说,经检查,魏峰的脚踝骨为开放性骨折,并伴有脱臼,神经系统基本良好,尽快手术后,左脚有望恢复健康。

  据旺堆讲,被抬下雪山的另一名伤者右大腿骨折,需要尽快进行手术治疗,但也没有生命危险。第3名被困人员达瓦次仁只是额头擦伤,已经基本痊愈。

  【求生】

  用雪化成的水与糌粑和着吃

  与魏峰一起被困的达瓦次仁是米林县派镇加拉村村长,事发后,伤势较轻的他一直在现场照顾两名伤者。

  达瓦次仁说,他们被困的位置在西兴拉山山谷间一处三四平方米的小平地,仅仅能扎两顶小帐篷。

  “当时我也很疼,但我还是说‘你们先走,我留下来’。”达瓦次仁说,事发地没有水,自带的水喝完后,他就用塑料袋装上雪山上的积雪,用雪化成的水与糌粑和着吃。这种食物就是他们被困期间的主要维生物品。

  达瓦次仁说,在被困期间,他们身边的小雪崩、滚石不断,这对他们来说,是最危险的。幸运的是,这些雪崩和滚石都没有伤害到他们。

  “刚开始我们都觉得,这次可能无法生还了。后来大家想着,也许会有直升机来救我们。一见到救援队过来,我们三个人都大哭了起来。”达瓦次仁说。

  见到充当救援先遣队向导的西饶后,魏峰主动招手问好。此次救援中,在翻越西兴拉山时,西饶负责带路,从无人翻越的雪山中趟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西饶说,翻越西兴拉雪山的过程异常艰险,他们下行一小段距离后又横切过去,最终从另一处雪道翻越了这座雪山。在翻越过程中,很多地方的坡度都达到了六七十度,这给转移伤员带来了极大麻烦。转移过程中,六七人负责一名伤员,用绳子又抬又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动态】

  昨晚,魏峰接受手术治疗

  昨日下午6时许,魏峰等3名伤员被送到西藏林芝地区解放军115医院救治。

  在这里,医生对魏峰的伤口进行了清创、包扎。护士为魏峰量了血压,“高压118,血压正常”。

  魏峰的伤口疼得厉害,即便是轻微地挪动身体,也会引来彻骨的疼痛。“不动也疼得很!”魏峰说。

  看着魏峰那痛苦的表情,本打算采访的记者,放弃了早就准备好的多个问题,临时客串起了“家属”和“护工”。

  “来,你帮忙把他的衣服脱了。”也许是把站在一边的记者当成了魏峰的家属,一名护士招呼道。

  由于在山上被困时间过长,魏峰的衣服和身上散发出一股股异味。记者帮他脱完衣服后,河南户外救援总队的“岁月无声”、“驰骋”也赶到医院帮忙,他们和记者一起推着魏峰拍片、做彩超、做心电图等。

  “没有内伤。”做过各种检查后,一名医生告诉记者,“今晚就要进行手术。”

  昨晚7时许,魏峰被推进ICU病房等候手术。

  随后,林芝地区行署副专员达瓦带着花篮和营养品来到病房探望魏峰。“我们地委、行署领导高度重视这个事,先后组织了各方面100多名同志参与营救、救治,希望你能坚持下去,早日康复。”达瓦说。

  昨晚10时记者发稿前获知,魏峰左脚的手术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后续有关情况本报会继续关注。

  【艰难】

  救援队员穿坏了两双军用胶鞋

  作为先遣队的西藏米林县派镇干部扎西多吉说,在出发前,为了提高行进速度,他们都是轻装上阵,只用了3天就赶到了事发现场。途中,他们几乎没睡觉,吃的都是随身携带的干粮,“心里想的,就是赶快赶到现场救人”。

  在临时营地,记者见到的救援队员很多都是衣衫褴褛。在山中经受多日雨淋后,不少队员的衣服都已是霉味扑鼻。

  其中一名救援队员是来自林芝地区消防支队直属特勤二中队的平措饶旦,他的袜子前露脚趾,后露脚跟,帆布鞋已被泥水泡得看不出颜色。与平措饶旦同批进山的林芝地区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李兴斌则说,他穿烂了两双军用胶鞋。

  “这次救人出来,我们翻过的大小山头,估计有20多个。”李兴斌说。

  雪崩事故救援指挥部成员、米林县消防大队教导员王洪敏认为,虽然环境比较复杂,条件比较艰苦,但此次救援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是因为团结。

  “不放弃,不抛弃,这次救援真的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精神,特别是参与救援的众多村民,他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杨波说。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